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

一年

不知不覺,工作了快一年了。

一年的時間是什麽?是我在看每一份履歷表時,看見一年換一份工就直接淘汰沒有機會面試的簡單標準;是我看見公司職員來來去去的景象。不熟悉,也無所謂。一年,就足以讓我開始陷入麻木不仁的循環工作。

時常我們被告誡要站在公司立場做事,而我們的確看到了所謂的市場低迷、銷售底下、公司開銷有增無減。我看見人們為各種事情爭執:
一方站在員工立場,落力開闊新客戶卻又必須面對一些不賺錢卻又必須服務的顧客,每每到半夜十一二點回家,極力想要為自己謀取多一點點福利薪金。
另一方站在公司立場,為看見公司赤字現金流轉頭痛、承受著供應商天天打電話催支票的壓力,爲了一點點到處減少開銷節流,痛訴爲什麽公司生意那麽低落。

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,這只是錢的問題。

而我看著在我眼前咆哮的司機。在這之前已經有三個司機跑了。
週五六點鐘,在每個人都開開心心回家吃飯的時候,他用自己不太好的數學,一遍又一遍地去算那少得可憐的薪水。多十分鐘他就要準備去下一個地方交貨。
他質問我,爲什麽做到七點加班算十塊,九點也十塊,十一點也十塊?
我強辯說,加班只算十塊,不管做到幾點。
我很清楚他所應得的遠遠不止這些;還有她妻子只是教小孩念經文,三四百薪金的老師;還有馬來新年要到了;還有上層爲了一些難纏的顧客,負擔不了額外的運輸費。

那晚,我無言以對。



3 条评论:

  1. 所以是現實把人扭曲得麻木不仁了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故事教訓是沒有Uncle緣實在説服不了Uncle..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認真覺得在這種狀況下,uncle緣是沒有用的咯……(遠目

    回复删除